close

undefined

 

剛看完Game of Thrones Season 6,突然無法直面人生的空窗期,於是馬上找了一齣看起來輕鬆的美劇Orange is the New Black來看,果然非常好入口,一個禮拜就嗑完四季,回味無窮。

 

先插播一下Netflix的APP,我用的是IOS系統,一個月內免費。目前上架的影集不算多,聽說是因為在台灣有上電視的都要再談一次合約,所以目前比較齊全的大概就只有Netflix自製的影片。
影片都必須以網路串流方式觀看,跑起來雖然偶爾畫質不佳但還算順暢,字幕的文字大小和字體看起來賞心悅目有加分,但觀看時字幕常不見,已經達到影響觀看品質的程度,希望Netflix可以早日解決這個問題。
雖然說看美劇還可以說是強迫訓練英聽,但OITNB裡面各色人種都有,俄羅斯、西班牙腔輪番上陣,有時候聽起來還是有點吃力Orz 如果是劇情緊湊的影集可能會錯過很多

 

對於OITNB,我給四顆星(滿分五顆)

 

第一季著重在主角Piper從一個nice blonde girl淪落獄中的心路歷程,相對於獄中各色人種,她不僅是金髮白人還是高知識份子,因此總是格格不入,看她跌跌撞撞的適應獄中生活很有趣,
不過場景設定在「輕刑犯」「女子」監獄,所以期待看到硬漢派監獄鬥爭的人大概要失望了,甚至這季還超級溫馨欸我覺得哈

 

除了看Piper如何在獄中存活及面對入獄後和原本人生脫節的考驗外,OITNB的特色就是Piper並不是唯一主角,在劇中會不時穿插各個獄中角色入獄前的人生,有點像是電影【倒帶人生】那樣,讓你看到並不是每個人都是我們印象裡的「罪有應得」,有時候她們的人生故事更像是陰錯陽差的各種歪斜所聚合而成的悲劇。編劇在這方面拿捏得很好,既帶入了各角色的人生歷程,又不會太過黑暗(但往反面想就是仍然過於美化事實及社會問題)。

 

然後,場景設定在女子監獄,所以會有大量的同性愛(愛)情節,以及上半身兩點大放送不要錢,這點可能每個人接受度不同,但我是看的很開心啦哈哈哈哈哈,看完都覺得自己被掰彎了

Alex Vause聲音超Sexy,整個人的氣質也so hot,看完真的覺得 她,我可以>///<

undefined

 

其他也有好多可愛的lessie如Poussey, Nicky還有第三季加入的女版Justin Bieber─Stella都超有魅力啊啊啊尤其是Poussey(小八卦是戲外OITNB的編劇拍到第二季時發現自己性向,就跟老公離婚和飾演Poussey的演員在一起了!! 抗議編劇自肥)

undefined

 

第二季和第三季基本上是延續第一季的情節,不過少了Piper初入獄的那種衝擊感,所以第二、三季比較平淡,網路上看到一個評論說是藍色蜘蛛網的集合體我覺得還蠻贊同的XDDD,就是一直持續拍攝各角色的成長背景(其實我覺得這大大的提高了拍攝費用吧,還不如來點歡樂荒謬的獄中劇碼),不過也是有其可觀之處,這兩季的表現我給3.5顆星,可以當小菜下飯。

 

 

看到第四季的時候差點要放棄,覺得如果只是繼續藍色蜘蛛網的情節不如先看其他部,但第四季出乎意料的好看!! 可以到4.5顆星,不知道是替換了劇組裡哪個人物XDD 前面非常黑色幽默,分屍那邊節奏把握的尤其好,
後面整齣戲的色調變得沉鬱,監獄外包給私人公司後,就是以犧牲犯人獄中生活品質的無止境cost down,由此延伸出許多監獄管理上的問題,以及管理層、獄警與犯人間的激烈衝突,至此原本溫馨歡樂向的風格消失,影集裡甚至還賜死XXX(我就不爆雷了嗚嗚嗚嗚心碎,S4最後一集拍的超好)。
本來以為看完GOT以後已經對便當無感,但果然奇幻架空的劇作便當力還是不如現代背景的劇作啊~~~QQ

 

我覺得OITNB其實花了很多時間在闡述人之所以成為現在自己,並非生來如此而是其來有自,以及在監獄這樣封閉的環境內人與人如何相處乃至互相影響。你可以說是「可惡之人必有可憐之處」,也可以借美國社會問題窺知社會福利網的重要性...除了直女會被掰彎外,右派說不定也會掰成左派。

獄警Sam Healy的角色很有趣,他的初衷通常是好的,並且一直試圖在職權範圍內幫助女犯們;但他的內心其實因為長期不得志而有許多積累的恚怒,於是即便他不斷的嘗試以自己的方式幫助女犯,最後卻常適得其反,或因遭受挫折而背道而行的使用權威鎮壓。即便如此他還是一個值得敬佩的角色,因為儘管屢戰屢敗,他從未放棄以他的方式幫助迷途的羔羊。

Tiffany 'Pennsatucky' Doggett不知為何得到超多戲份XD 一開始雖然以狂熱信道者的方式出場,但隨著對她人生歷程的揭露及劇情推展,Pennsatucky逐漸成為一個有血有肉的角色,和Big Boo的對手戲也很有趣,後面真的是頗討人喜歡的,這種合理鋪陳的角色轉變我很喜歡。

Piper也有很大的轉變,但渣渣的讓人比較不愛哈,從誤入監獄的小羔羊變成(自以為)的gangsta (with an a!),不過不變的是和Alex Vause之間的糾纏(編劇你做對了!)

 

總之,OITNB是難得漸入佳境的影集,S4更是斷在令人心癢難耐的地方,但演到這個程度我懷疑已經超出原著了XD 之後等小說入手再來好好研究一下哈

 

最後再說一次Alex Vause的眼鏡真是史上最性感! 沒有之一!

undefined

 

 

========電影原著(回憶錄)閱後心得0917========

我就知道監獄裡不能賣內褲! 也沒有跟hot ex再續前緣這種好事!!

原著跟影集的差異,就好比FBI帥哥(最近很紅)跟彭于晏的區別,都有兩個眼睛一個鼻子一個嘴巴,但好看程度…

也不是說原著不好看啦,Piper(這是作者本名)的文筆很流暢(我看原文),
而且他本人一點也不小白,沒有一進去就得罪Red,事實上獄友們都挺喜歡她,感覺他是去那邊體會來去監獄住一晚的,些許溫馨。

但我是抱著如何在監獄賣內褲賺錢的討教心態去看的阿哈哈哈

算惹有時候人生還是不如戲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ch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