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Binged it!

8集的長度,就好像3-course dinner一樣,滿足了口腹之欲卻又巧妙地留下一點回味的餘地。Stranger things風格不似以往Netflix推出的影集,同樣是一整季推出,但不刻意講求每集有個驚心動魄的結尾或爆點,而像是一部長達400分鐘的電影,娓娓道來發生在荒僻小鎮的怪奇物語。

 

Stranger things的奇特之處在於,他其實不以劇情取勝,就算以下的文章充滿一堆spoiler應該還是不影響觀賞興趣(Spoiler Alert!!!),因為影集還不到一半就可以猜出整體劇情走向了XD

不過影集不以劇情取勝,還剩下甚麼?

唔,還剩下蠻多東西的,例如:

 

濃濃80s懷舊風
雖然我連台灣的80年代都沒經歷過,遑論對美國的80年代有什麼童年回憶,但在美帝文化的強勢侵襲之下,還是可以感受到the Duffer Brothers的用心之處,如看起來就很難玩,充滿設定集的「龍與地下城」(為甚麼桌遊可以玩的這麼複雜我覺得好厲害)、無線電對講機及很難騎的腳踏車等,場景營造得很真實。

 

融合眾多元素
這部影集簡直就是個剪貼簿,到處都可以看到其他電影的影子,包括超級8(魯蛇小孩組合+特別的女孩)、沉默之丘(飄盪著羽毛的陰暗空間)、陰兒房(微妙互通的upside down world)、還有絕命毒師哈哈哈哈。

 

兒童戲精演員s
the Duffer Brothers在拍片時就曾表示希望能夠呈現出面對難解神秘事件時,真正的孩童會對之而起的反應。我覺得這點他們是成功的,每個小演員都好會演,呈現的反應也很真實,使人可以無違和感的投入角色和劇情之中,主角之一Mike Wheeler一直讓我覺得很像Tim Burton作品裡的人物,黑髮大眼、膚色白皙又帶點陰沉,不過在本片應該算是暖男,和Eleven的互動兩小無猜非常可愛。

                  

 

邊緣小鎮之必要:場景設定在Hawkins, Indiana,
驚悚/恐怖電影一定要發生在雞犬相聞的小鎮上,最近一次的重大刑案在幾十年前,Check.

小鎮上一定要有森林,白天看起來風景優美空氣清新,晚上馬上變成人口失蹤罪犯棄屍怪物出沒top 10必去景點,Check.
森林附近一定要有神秘的研究中心,機密研究室裡面要有穿著防護衣的人員來回穿梭,還要有一個看起來就是壞蛋的陰險實驗主持人,Check.
還要有個警長,可以獨立自主辦案然後推動劇情發展,不過Stranger Things的警長明顯超乎水準,斷案水準比肩福爾摩斯,為蒐集線索而為的各種作奸犯科也爽快! 小鎮最強警長,Check.
噢還要有個完全不設防的學校,De-Icing Salt和Chocolate Pudding Buffet任君挑選,還可以任人燈光全開來個體育場泳池play,Check.

 

心靈workout後流鼻血之必要
這也是很多早期電影必要的設定,雖然不知道有沒有科學根據,反正我是信了XD 不敗萬用梗 
(Here's an explanation: goo.gl/q5sYCK )

undefined

 

Winona Ryder之必要
好像是之前很紅的女星欸,外媒也很關注她這次的復出,但實在沒什麼印象,只能揣想是…林青霞級的人物?

undefined

 

靈體與電器用品神秘鍊接之必要
導演沒讓大家等太久,Will Byers失蹤沒多久就讓媽媽發現和他溝通的方法。Winona Ryder演因為兒子失蹤而暴躁絕望的母親非常有說服力,後來面對眾人懷疑的堅持也讓人感動,如果不是她抓住這個渺茫的希望,堅決和兒子以閃燈溝通,Will不可能再次回到她身邊。

undefined     undefined

 

臉上開花異形之必要
異形一定要黏答答、有能夠展開伸縮旋轉跳躍的頭部構造、還要黏答答,
Stranger Things的異形完全不恐怖XD 強悍度倒還蠻猛的…不過像鯊魚一樣能夠尋血而來的設定頗不可靠,Will一開始好像沒受傷吧? 再說整個Hawkings就不會有那麼一兩個人不小心劃傷手? 全鎮就沒有女人剛好生理期? 就此而言,最後以劃傷手吸引異形的策略好像有點太不靠譜了哈哈

 

 

===========================================================

 

影集的最後將三個故事主線匯聚在一起,展開最終與異形和邪惡實驗室的精采拚搏,故事結尾留下了適當且足以拍攝第二季的伏筆,但Stranger Things所講述的其實已經足夠完整,是少數讓人意猶未盡的心滿意足,然後有點不期待第2季的影集XD

在觀眾口味越來越重的今日,許多影集都是直接以16+上架,死法不新奇不要錢,上半身沒全裸倒貼錢。但the Duffer Brothers證明,高品質食材、搭配得宜的香料加上細火慢燉的耐心,也能為觀眾端出真正色香味俱全的佳餚,猶勝其他擅加味精刺激味蕾的偽劣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ch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